DSC_3313

 

拍raw檔是入手一台單眼後的最佳利器

一般數位相机很少支援raw檔,大概要高階一點的數位相机才會支援,即使有,也不見得讓人想用

nikon d60雖然是低階的入門單眼,但是在寫入raw檔的速度讓我明顯的感覺他還是一台單眼

 

過去兩年我入手d60以來,都是jpg直出,主要是我的記憶体只有1g,再來我的電腦也不快,沒法跑太大的軟体

所以jpg直出的照片,往往一番兩瞪眼,要嘛我覺得成功-留著,失敗-刪掉

糊掉的,失敗!  反差過大,人太暗的,失敗! 顏色不對的,失敗!

 

直到前兩個月,以三百多塊入手一張sandisk 16gb的sdhc,就想說容量那麼大了,來拍拍raw檔試試

這一拍,不得了!

raw檔進電腦再轉jpg的照片,一整個感覺就是不一樣,整個細節都保留住,我覺得比jpg直出更細膩

另外以往拍jpg檔時,如果圖片偏黃,或是圖片過曝過暗,再用軟体去修,也只能算勉強接受

但在raw檔下, 因為是保留拍攝時的資訊可以有比較彈性的設定,方便許多

 

 

 這是今年到苗栗銅鑼賞杭菊的照片

 

DSC_3695

當天遊客很多,其實賞花的品質並不好,但是這張後面的遊客卻幫了我大忙

從老婆跟小孩開始,順著杭菊田的方向,往上看去,再來就是一排的遊客,最後到了後方的房子,讓整個照片很有層次感

幾個遊客沿田梗一路走著,是不是很像麥香紅茶的廣告 XD

拍照當時的陽光很強,如果測光對人,那景拍起來就過曝了,如果測光對菊花田,那人就暗了,回來我也三條線了

 

還好,我拍了raw檔,回來利用軟體簡單修了一下,讓亮部減曝,暗部增亮,儘量找到較平衡的修改值,讓這張照片看起來能自然一點

 

DSC_3695

這樣是不是就好很多了

花也不會過曝,人也不至於太暗

 

DSC_4419

這是今年在台中新光前與聖誕裝飾拍的照片,這張照片的exif資訊如下連結: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seajohn18/6542017097/meta/in/photostream/

快門 1/15, 光圈f5.0, iso 800, -2/3 ev

為了取得較深的景深,所以我把光圈縮到F5,iso 800 ,降2/3曝光補償借以拉高快門

使得快門可以達到1/15, 可見當時的光線極並不理想, 但回來後再編製raw檔,將曝光度拉回來,看起來這策略是不錯的

 

有一次出門前,老婆和兒子正在社區悠閒的散步等我

當我正收拾我的東西,大包小包的拿去車上後,老婆跟我說兒子今天穿這樣很可愛,來幫他拍起來

 

於是我又飛快的衝到車上拿起相機,

就這樣兒子只給我三張的額度,沒錯,只拍了三張

連測光都來不及改,所以預設是矩陣測光,拍出來是這樣,高反差的一張照片

DSC_4001

 

進電腦後稍微調一下暗部補光,亮部減曝,這樣就比原來好一點了

 

DSC_4001

 

另外兩張

 

DSC_4003

 

 

DSC_4003

 

DSC_4002

 

下張為本文第一張的原始raw轉jpg檔(View NX2),其實現場光線並沒有這麼黃,但是D60一直以來就很容易偏黃

這張較為近接現場光線,而本文第一張的發色卻是我較為喜歡的

DSC_3313

 

 

另外,當初會猶豫再三後入手fuji x10,就是看著他的發色,full hd錄影, 4x 變焦, 再來就是raw檔

(猶豫的當然是他的價格)

 但...

可惜的是x10設定拍raw檔時,每次張寫入的速度一樣實在太慢了,需要2-3秒,如果是拍靜物還可以,

拿來拍小孩子,光寫入的關鍵幾秒瞬間就白白浪費掉了,

對於fuji x10要拍成什麼檔就實在很難取捨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